close
距離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剩下23天,昨天,因為一些最近發生的瑣事以及發下第六次模擬考成績單,我感覺我能做和能夠有所影響的部分已經越來越少了,所以寫了一些文字給班上的同學和家長,以下就是內容。



---------------------------------------------------------------------------------



昨天班會課上,討論「最後的將近一個月時間裡,應該如何為自己、為班級訂定規範或要求,讓個人成績有所提升。」



過去老師就已經跟大家說過,班會課上討論的議題,並不一定能夠對大家有實際的規範能力,因為真正有自律能力的同學,不用設計任何條件去規範他,他自己就會知道哪些事情是該做的?哪些事情是會影響到別人的? 得失的考量與因果的次序,在下決定與判斷的時刻,就已經決定了。討論議題真正的意義,不過只是讓也許沒有考慮到這麼多的同學,也有機會思考一下相關的主題而已。


 
但是,老師看了同學們所寫的內容之後,沉思許久。諸如:作業要寫上課不要做該堂課以外的事上課不要亂開玩笑上課不要睡覺把睡覺的同學叫醒時,同學不要發脾氣下課請讓教室保持安靜,讓想讀書的同學可以讀書…這些事情都對,我們在班上也都已經不只一次跟同學們講過類似的事項,但是當同學們所書寫的內容,淨是些本來就應該是學生本分之事時,老實說老師是有點驚訝的,假如說都已經到了現在這個關頭,這些長久以來無視於班級常規的同學依然故我,他自己究竟是如何看待自己切身的「未來」?



班級是一個小社會,社會裡的成員,反應的就是整個社會的品質和水準。所謂的「努力」,也不過就是表現在「克己」和「待人」兩件事情之上而已,假如你自己都不重視你自己的真實表現,自然也不會去考慮自己的行為帶給別人怎樣的困擾。



下課請要聊天談笑的同學到走廊去,不要打擾想自席或休息的同學上課想睡覺可以舉手報告出去洗把臉假如情緒不佳,最少該做到不要影響到別人作業沒寫不只會影響到自己的學習,還會影響到別的同學聽老師複習或是解題的權益,假如大家做事情前不要只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也不要只是抱怨自己的努力別人沒有看見,能夠花多一點點心情去體會自己言談行為所帶來學習上的影響,良好的互動應該是可以期待的吧!也唯有在學習上有良好的互動,才可能導致好的讀書氣氛,這些看起來似乎不相關的事情,其實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請同學試著體會老師所說的意義,若非實際做到這樣,說再多也是沒有任何助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