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95.JPG
2010.五月~MOMO最後的留影...

2010.10月26日.
MOMO因為慢性腎衰竭急性發作...在住院三天候.病逝於醫院...
因為當天學校裡有點事.我沒有接到醫師告知病危的電話...
趕到醫院的時候.MO的皮膚已經冷了...

在這次住院之前的一個半月.MOMO跟我幾乎是每天進出醫院...
因為半年一次的血檢顯示MO胰臟發炎之外.還有貧血和慢性腎衰竭的狀況.
醫師評估以貧血的症狀最急需解決.
所以
得每天到醫院打紅血球生成素和三天一劑的鐵劑...
血檢也是每週必做的任務...
我不清楚MO到底幾歲...
但是最後一段日子裡...MO幾乎瘦到跟當初初來我家時一般...也許更甚?!
過去曾經肥滿到將近八公斤的體型和豐潤的毛髮與身材早已不復見...
IMG_0005.JPG
2010.4~5月


仔細看過自己過去的紀錄...MOMO是在2003年的12月到我家.
大約從2007年開始因為牙齦炎惡化而開始密集吃藥打針的生活...
但是他真正顯出老態.大約是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時間... 
cat 512.jpg
2010.1月



愛吃.愛睡.愛塞ㄋㄞ.也愛講話的MO~
大胖搶飯
貓在書桌上昏倒了
090701 028.jpg
090701 032.jpg


一直以來他是家裡最能被裝扮的貓...
誰比MO嬌  公主正面 
土耳其浴造型


我必需承認黑來以後..分走了不少我對MO這個大兒子的關愛... 

090620 069.jpg
2009.6月


雖然他會最早離開是我走有預料的事...
但是沒有想過是今年這麼快...
回想起來.MO最後的半年其實生活品質很不好...
一方面是宿疾纏身.身體瘦弱衰老的很快... 
二方面因為他越老脾氣越頑固.也因為牙齦炎不太能吃東西...對於”吃“和“食物”相關的事都非常的挑剔和執著...
我為了讓他老人家能吃.所以零嘴和罐頭幾乎都是一箱一箱的買...
但是他不僅不賞臉...而且還對於他不該吃也不能吃的人類食物執著到不行~
常常在我們吃飯時在旁乞食不說...不給他吃他還會在一邊甩頭兼甩口水
早上出房門發現垃圾桶被翻倒或咬破.前一晚吃的雞骨頭或是排骨被拖出來甩的滿地更是常有的事...

不僅是食物.他對於水也很挑~非廁所地上的積水不喝...對於乾淨的水反而置之不理~
因為如此...他常常被我罵.
而且因為長期打類固醇.他的毛髮不僅乾澀.而且也有很多的皮屑...
我不知道是不是身體的痛苦.MO常常在半夜發出哭嚎的聲音...
我常跟醫生抱怨: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乞丐命皇帝身』?
我好像是他的婢女一樣.每天都得猜測他到底要什麼??
我甚至懷疑貓是不是會失智?因為他的夜哭行為一直讓我想到祖母最後失智的那段日子...
種種的壓力.比起其他貓...我抱他的頻率和次數也真是少很多. 
最常做的動作.大約就是拿3M的黏毛紙幫他黏毛和清理毛屑..



MO走的前一周.紅血球生成劑發揮了作用...他的貧血症狀減緩...
本來應該接著治療腎指數過高的問題~
但是因為MO之前曾經拔掉過留置針...而且因為將近月餘密集的打針
醫生說我們讓他休息幾天~其實我也暫時得以喘口氣...
接下來的一周...
台北密集的大雨不停.我怕MO淋溼著涼.也就一天拖過一天...
那週其實我感覺的出MO衰老很多...對於食物的執念也更強烈...
不吃罐頭.我連著三天買雞胸肉撥絲給他吃...
第一天他肯吃.而且吃了一大盤~
第二天只吃了幾口...第三天是完全不肯碰...只吃貓零嘴或是肉條之類.

週五晚上我幫MO洗了澡~打算週六去看醫生...

週六終於天晴了.我在醫院一開門就去報到.
醫生一驗血.就跟我說得留院打點滴...腎指數升的太快
當天住院的還有另外兩隻品種貓~也是因為腎衰竭住院.
MO在當時還狂叫的像是要殺貓一樣.比起另外兩貓...其實看起來並不像醫生講的這麼像是病貓...

星期天.我去看MO.他不理我.眼神有點放空...
醫生說他終於可以理解我之前帶他看病時常說他半夜哭嚎是什麼意思~
因為住院一晚.他就哭了一晚...
我去看他當時也許是累了或是對我放他住院感到生氣...


星期一.整天課之外.醫院休診.所以我沒見到MO...
再接下來...就是接到電話的週二下午了...

對於他.我的感覺很複雜...
MO走.對他.或是對我而言...也許.都算是一種解脫...
我不是個好主人.充其量只是一個生活供應者...
一直以來五喵之中我並不是最疼他...但是因為生病的關係.他最花我的時間與金錢...
他跟其他貓一直保持著疏離的關係.
雖然他比小咪晚到.卻是五喵中最年長的.
也因為到我家的時候已經是成貓.我完全沒有參與到他從小貓轉大貓的成長期間
他是別人養過的棄貓.我也不清楚他到底在外流浪了多久?
也許因為這些經歷...所以他有很多我搞不清楚的習慣和行為.
我猜我們在一起生活的日子裡.他一定搞不懂為什麼小時候可以的.現在卻不可以? 
他總是容忍我的捉弄和暴怒...
剛罵完可能下一秒又來討摸摸.
不過他的神態與其說是塞ㄋㄞ~把我的撫摸當成按摩器可能更貼切~
因為他會挑選被摸的地方.還會把我的手都到他想被摸的地方...
我有時候想是我自己太把貓擬人化?
還是他真的太世故.總讓我覺得與其說他是貓.更像是商人?


在醫院的時候.
醫生問我要怎樣後續處理?
我選擇了集體火化.火化後會由寵物安樂園將骨灰撒在外海.回歸自然...








隔了月餘才寫這篇...
”與MO之間的恩怨情愁“令我實在無從下筆...
這種說法也許太誇張...

對於養寵物一事.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
對我而言.他們和我其實都只是互相陪伴一段...
只是當MO已經火化後.偶爾發現衣服上還殘餘著MO的貓毛.總是有一切是否曾經發生過的疑惑?! 


對MO.最後我想說的只是:

對不起~
在你最後一段日子裡.我沒有對你更溫柔一點...
IMG_0693.JPG
希望你可以原諒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