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說過三個教育的條件嗎??
其中有一個就是"時機"~
你所提的狀況確實是可能發生的
一個人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沒有自覺
那麼要對於惡行有所反省那是根本不可能~

而"老師"這個工作被人期待.或是說被人討厭的關鍵也在於此....
因為我們總是像糾察隊一樣.關切著還在成長中的你們的不當言行
只是...
沒有一個人會在被指責的當下心懷感激的...這是人之常情.
下次,再被叨唸時,不妨這樣想:
也沒有人是喜歡無時無刻去挑剔別人的毛病的呀!

我上封信的意思是:
雖然我很感激你告訴我當天發生的事情,不過我遠在千里之外,
對於同學的不當言行...實在話,我也沒有辦法有什麼約束力....
只能希望班上能夠自省的孩子可以多些

我想衛生組長一定也很無奈
因為她對班上同學並不熟
若是換成一位你們熟悉的老師...狀況會不會有所好轉呢??
而且每天每天一再重複的狀況...搞不好也讓她麻痺了

不過
我倒是覺得...也許下次若是班上再很吵
定函不妨試著讓大家安靜一下
同學是需要提醒的...
而這樣的提醒....我想老師不會介意...
因為我也曾經遇過很吵的班級
有班長或是小老師主動為我管秩序的時候
我都是很感激的....

我希望大家這樣想:
學校不是衛生組長一個人的
其實垃圾再多也不關她的事
但是要是大家都這樣想~
是不是整個學校就會變成很可怕的垃圾場?
是不是可能已經不喜歡上學的你們就會更厭惡這個髒亂的環境?

很不幸的是~
大家都喜歡乾淨,但是大家都不喜歡打掃~
所以她只好每天每天的叮嚀著一群吵鬧的孩子...把校園環境維持乾淨....
因為這是她負責的工作.所以她要把這件工作完成

同樣的.
你們現在的份內工作是學習.
學習生活.
學習應對.
學習為他人設想.
人之所以不同於牲畜
就在於我們是唯一會"利他"的物種
只是
現在的社會價值越來越偏向私利...
我只能希望在我們班上不會出現太多這樣的人.

嗯~
好像太沉重了


職業病真可怕...
囉囉嗦嗦又一篇了....
雖然很囉唆
不過還是要叮嚀你
7/19以前該完成的作業不要忘了唷!!

張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