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已經畢業學生的網誌裡看到他說:未來要少寫點髒話~
想到學期中曾經在班上跟學生談到"髒話"這個主題
因為有幾位同學常常口出穢言...導致了一些我個人覺得很小家子氣但是身為導師又不得不處理的狀況....

髒話這種東西很奇怪
講了無濟於事.但是不講好像一股氣壓在胸口又悶的難受
有時候衝口而出的髒字也不見得代表什麼意思
就是不爽眼前所見或是所面對的局面罷了...

其實我又不是沒當過學生
當然知道學生當中普遍都會有這種不見容於師長的次文化
只是有的人淺嚐輒止...而且會因時因地因人制宜
而有些人則身體力行...而且無師自通.
講的層次豐富.詞彙通達.流暢無比.甚至可以用多聲帶同時並進...彼此融會貫通...

比較難以處理的是...
在某些青少年的次文化中...會因為髒話講的很流利或是內容很豐富而被視為很酷~或是很厲害!!
也因此有時候"講髒話"已經不只是單純為了發洩情緒...反而變成一種區分你我族類的標誌象徵~
所以你叫他不要講髒話..就等於在對話開始之前先不認同他所認同的族群
那接下來要再講啥大道理大概都是白搭~

在學生的網誌裡有人吐嘈他:"未來只會髒話越多而已"...
這句話我大認同
我的意思不是說他一定會繼續將髒話的境界發揚光大
而是
現實生活這樣不能如人意
誰不會在一件很鳥的事掉到自己頭上的時候想飆幾句髒話??


我講不講髒話??    
說我完全不講 ~ 太矯情~
但是我認為髒話是講給自己聽的~
或者最多..很熟很熟的好朋友聽到也還沒太大關係...只要不是在罵他...
但是切記:
不要跟長輩說~
不要跟晚輩說~
不要跟不熟的人說~
當然更不要對父母說~

因為
髒話這種東西它所隱含的情緒意涵太多...很容易讓人誤解
你也許只是在表達你對發生事件的強烈感覺
但是聽的人很有可能將這些個詞彙認為是人身攻擊~
再怎麼愛講髒話的人也都不喜歡別人罵他髒話的道理也就是在此....

在一般的邏輯裡:
髒話是無能為力的人面對自己無法解決的情境所發出的"聲音"~~既無建設性~也無實質意義~
所以我的解讀:    罵髒話 = 承認自己無能
通常的解決方式只好變成 :  x 在心裡.無所謂在臉上~~
當然...
你可以說這很虛偽~有話要說還裝什麼蒜?難道我不鼓勵說真話的人嗎?!
NONONO~你誤會了!
我當然喜歡說真話的人~畢竟這個世界坦誠的人真的不多~
只是髒話不等於真話
情緒性的字眼往返也不等於溝通...

與其因為一時情緒而飆出的髒話引起誤會或是更大的紛爭
還不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等氣頭過去了...再來溝通可能幫助會比較大些....


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是把髒話拿來當發語詞使用的...講任何一個句子之前一定要加個髒字~
你要是有這種嗜好或是習慣的話
那我非常羨慕你~
因為你可以自由自在的活在現實生活之外~
你能想像我的身分用這種方式上課嗎??
:
x~上課了!把其他科目的東西收起來!
x~把水彩用具拿出來~
x~大家看某某同學上次練習的蘋果色彩調的真好!
x~大家要跟他多學習!!
x~後面那兩個同學請不要在講話了!
x~我不是跟你講過不要一開始就用檸檬黃塗滿整張紙嗎?!
x~下課! ~  x ~


好吧~
我承認關於髒話這個主題
在道德勸說之外~ 選擇不講髒話還有一個很現實的考量~
因為在現在的學校生態裡~ 學生可以犯錯!  家長不會犯錯!  老師不可以犯錯!
所以即使再怎麼生氣
我也不可能會把我對講髒話這件事的熱情用在我賴以維生的工作上~

但是我也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教書匠...見過的市面實在很少...

要是你可以一邊大聲罵髒話一邊萬事亨通平步青雲而且家和萬事興~
那請你一定要記得將你成功的人生廣為宣傳
也好讓我可以效法學習.
導正長久以來錯誤的觀念.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