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4

[去哪裡了?]
睡前念故事,有一頁圖片裡面有很多雞蛋,媽媽請小嘟數數有幾顆?
小嘟:1.2.3.4.5.6.7.8.9.10.11.12.13.14.17.18.19.20!(實際只有12顆)
媽媽:小嘟為什麼你每次都會漏掉15.16?它們去哪裡了?
小嘟:16出去玩了!
媽媽:那15呢?
小嘟:#%^&*((**#$%...
媽媽:蛤?你說什麼?15去哪裡了?
小嘟:15去玩溜滑梯了!

ps.小嘟數數基本上很隨機,她大約把數數當成兒歌之類的唱著玩,因為手指著的和口裡說的往往並不相符,會數到20基本上也是很隨意的結果:某次洗澡我告訴她可以再泡一下,大約就是媽媽數到20的時間,自此之後就莫名其妙會數了,只是依然會跳數。



5/15/2014

[現學現賣]
今天晚上跟台南阿嬷視訊的時候,爸爸問小嘟:阿嬷來找你玩好不好
小嘟說:不行啦!阿嬷現在在台灣,小嘟在美國!不可以啦!

之前買的二手翻翻書裡面有簡易的世界地圖,因為唸書的關係,有跟小嘟介紹幾個地名:比方她的好朋友Miya現在待的日本,阿嬷阿公待的台灣,還有我們待的美國。所以讀書是真的有吸收的意思?!




5/14/2014

[誰換尿布?]
準備晚餐的時候,我讓嘟爹幫午睡起來的嘟換尿布,父女的對話:
父:嘟我們來換尿布!
嘟:媽媽換~
父:爸爸換也一樣!
嘟:要媽媽換~
父:為什麼不給爸爸換?
嘟:為什麼?
父:對呀為什麼?
嘟:媽媽換比較漂亮~~
!!!???

媽媽內心os:尿布穿在裡面有差嗎?

ps.尿便訓練一直都沒有嚴格執行,前天小嘟自己堅持要脫褲子和尿布,尿尿在小便桶裡,也成功了三次!但是昨天又完全不肯嘗試,堅持要穿尿布,還要穿躺著換的(她平常白天是穿褲型的)。媽媽自己也不夠有原則,心想反正總會有一天學會的,就這麼一天混過一天......




4/30/2014

小嘟看著窗外,說:外面天都黑了,我們不能出去喝咖啡了!




4/19/2014

[管事嘟]
臨出門,嘟要自己穿鞋(靴子是套上就好的),穿好,不忘指示媽媽:你穿這個!(已動手把媽媽靴子的鞋撐拿出來)
媽媽表示:我不要穿這雙,我要穿球鞋。
嘟糾正:是亮晶晶鞋!(因為鞋子上有亮片)
媽媽穿鞋中,嘟:你要記得綁鞋帶喲!要記得綁緊喲!要綁得緊緊喲!我每次都綁緊緊。(她根本不會綁鞋帶)




4/17/2014

[容易傷春悲秋的兩歲少女]

@ 住處的對面因為是學院大樓,兩棟之間又是可以看到對方室內的距離,所以客廳通常只留一扇窗大小的空間,沒有拉上窗簾。最近太陽下山以後,剛好可以看到一輪月亮懸在天上,小嘟每天都會跑到窗前,指著月亮告訴我:月亮!
某天她想到月亮的時間比平常稍晚,月亮已經移到被窗帘遮住的地方,沒找到月亮的小嘟,眼眶立馬蓄滿了淚水,含著淚哽咽的跟我說:月亮不見了!

@ 午睡醒來的時候,假如天氣好,天色還亮,我都會問小嘟:要不要出去外面跑跑?
最近沈迷堆積木的小嘟,都會埋首邊堆積木邊跟我說:我在堆積木,沒辦滑(法)!
但是,每每我到廚房準備晚餐,天色漸暗,堆積木告一段落的小嘟,抬頭發現天色漸漸暗了,又會跑到廚房拉著我的大腿,淚流滿面(幾近痛哭流涕)地告訴我:太陽下山了,沒辦滑(法)出去跑跑了!


[小嘟吃香蕉]
嘟想要我幫忙剝香蕉皮,於是把吃到一半的香蕉遞給我,說:請幫我拉高拉長!





4/13/2014

[嘟最近的睡前癖好]
講完故事,躺平以後,把腳督給我,說:媽媽幫我抓癢央!
然後,若是我中途停下來,她還會把我的手抓回她想被抓的位置,意思是:繼續呀!別停!
就這樣搔癢搔到入睡。





2/20/2014

小嘟每天玩在一起的朋友Miya,明天要回日本了!
今天晚上最後一次到Miya家跟Miya一起玩,要離開前,我問小嘟要不要抱一下Miya說掰掰?
她一開始是裝耳邊風,後來則是乾脆賴在沙發上不肯走,最後根本就是大哭大鬧,還說自己要去日本。最後是動員Miya爸爸幫忙,才把小嘟扛回家。一路上仍是掙扎和大哭大嚷,回到家還繼續鬧了10餘分鐘,後來是跟在研究室的爸爸視訊和一杯柳橙汁轉移了小嘟的注意力,才得以讓我幫她換衣服睡覺。回推一下,總共大哭了約半小時以上的小嘟,眼睛已經腫得幾乎睜不開了,換上睡衣,很快就睡著了
其實,我已經連續幾天告訴小嘟Miya要離開的訊息,但是一直不清楚到底她聽懂多少?
今天晚上,我發現2歲小人兒懂得的,也許比我想像的多很多。




2/9/2014

[小嘟語錄] 
雖然我沒有特別注意小嘟的語言發展是快還是慢?或是只是跟一般孩子差不多?(實在這裡也沒啥人可以比較,因為一起玩的小朋友幾乎都不講中文)
但是聽“心情愉快的”兩歲的孩子說話,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之所以強調“心情愉快”,當然是因為對比“心情煩躁”時的兩歲孩子,真的是天使與惡魔的忠實呈現呀!

1. 回話:
我問小嘟有沒有聽懂媽媽的話?或是知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她不知道從哪裡學的?最近的標準回答是~
嘟:“是!我知道了!”或 “好!我知道了”
-->大部份的時候是真的知道,但是還是有少部分,只是純粹回答而已,行為依然故我。

2.自己編故事:
嘟會跟我要求吃零食,之前尚未斷奶時,因為她正餐吃的實在太少,偶爾我心軟會給,現在斷奶了,大部份的時候,假如是接近正餐,我會告訴她:“等會兒就要吃飯了,你現在不能吃餅乾。”或是乾脆簡單回“沒有餅乾!”
最近幾次,可能她覺得被拒絕很委屈,就會垮下臉,用一種如泣如訴的語調,哀怨的自言自語:媽媽生氣了,小嘟不可以吃餅乾!
我還得放下手邊工作,語言溫和的正色告訴她:媽媽沒有生氣!不能吃餅乾是因為要吃飯了!不是因為媽媽生氣了!你有沒有聽懂?
然後她的回話,接上面的1.

3.長篇大論的自言自語:
睡前的小嘟往往會自言自語,不一定有邏輯,但是倒都是她喜歡或是關心的事情。今天午睡前,她自言自語的內容,因為很有層次,所以記錄一下。
嘟:(前面murmur...)羊博士是巧虎的好朋友,琪琪是巧虎的好朋友,玲玲是琪琪的好朋友,桃樂比也是巧虎的好朋友,大家都是玲玲的好朋友!(後面繼續murmur...)(出場人物請見可愛巧虎島)
-->雖然整句語意其實是混亂的,重點是文法層次:是->是->是->也是->大家都是。




1/18/2014

類單親+1度C的雨雪+消防警報+正值彆扭期什麼都不順心,一直吵要抱,媽媽卻已經根本抱不動的12kg小女孩,本來以為不會更糟了~
結果警報解除以後,電梯不能用,抱著嘟爬上樓,小人居然又鬧著要待外面吹冷風,看消防車,寧可在走廊上也不肯回家,狂哭!
抓進家門,依舊倒地哭鬧,講也講不聽,只好讓她自己在房間冷靜,結果一直隔著門狂吼“媽媽-媽媽“,媽媽對嘟說:你哭完了,就跟媽媽說“我哭完了”,就可以出來!(雖然媽媽心裡一直回想到小時候被關暗室的回憶,但是自我安慰最少我是關她在燈火通明的房裡,只是罪惡感還是很強)
結果,歷時十餘分鐘的哭鬧過後,哭完也抱抱安撫過的小人,安靜坐在玩具散亂的像爆炸過般亂七八糟的客廳地墊上,輕聲數著“三十層樓的三十隻貓咪”裡每一層的貓咪在哪裡,一切像是沒發生過?

育兒真是夢一場...只是惡夢美夢,每一分鐘都不一樣...




1/14/2014

以前看前輩爸媽們記錄小人言行,雖然也覺得有趣好笑,但是不免也有:這真是“老王賣瓜”的具體體現!
隨著小人會講的話越來越多,我發現,這種記錄真是必要的存在,因為每天都有好笑的言行,但是重點卻是,不記錄下來,孩子長得太快,媽媽的記憶體卻只會越來越不足以應付想要留下來珍藏的超量回憶
所以,言下之意,就是我決定要開始加入記錄小人語錄行跡的行列,若是感覺這種傻父母行為可笑的,請忽略以下老張賣嘟的文字吧!
這些也許都只是當媽眼中看起來有趣,在旁人眼中平淡無奇之外,甚至也看不出笑點為何的生活點滴而已!

『小嘟行錄』

(1)某日我在東翻西找的找東西,嘴裡喃喃自語,不知道XX到哪裡去了?小嘟走到我常常帶出門的包包旁,探頭往袋子裡面看,很順口地說:ㄟ~”應該“在這裡吧?
(應該?你也太老成了吧?)

(2)某天早上睡意朦朧間,早醒的小嘟照樣做著每天必做自言自語的語言複習,忽然她靠到我身上,跟我說:媽媽!我要打泥鼠~媽媽!我要打泥鼠~
我當然不知道打泥鼠是什麼,但是後來隱約間聽她自言自語的內容,忽然豁然開朗!
小嘟念的是:紅磚和泥土,蓋座小火爐,烤一烤,翻一翻,數一數,裡面五條打泥鼠!
(小嘟念的是”我愛玩“這本書裡的一篇,叫做烤番薯,烤番薯=打泥鼠,她應該是忘記“烤番薯”這個詞彙,用印象胡謅出“打泥鼠”這個新詞吧?)


(3)嘟跟剛回家的爸爸說:爸爸,我的私姑ㄊㄡ在哪裡?我要玩私姑ㄊㄡ!
(小嘟生日,獲得友人贈送高級的scooter,我不知道中文怎麼翻,大約就稱呼為“有握把滑板車”吧?因為我直接教小嘟這個玩具的英文名scooter,她大概隱約記得發音,但是充滿濃重臺灣國語發音的小嘟,發不出ter的尾音)

(4)小嘟跟爸爸說:要奇蹟把!
爸爸問媽媽:什麼叫做奇蹟把?
媽媽問爸爸:你是假裝聽不懂吧?(此時小嘟已經兩手搭在爸爸肩上
小嘟:爸爸我要奇蹟把!奇蹟把,好-舒-服~
(臭拎呆的發音:奇蹟把=騎肩膀,只是,”好舒服“是這樣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