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不是老師對學生講過就OK的...而是要痛過才能真正記取教訓~
不太喜歡告訴學生他該怎麼做~
但是普遍的..不告訴他下一步該怎麼做.就看孩子愣在原地.半天沒有動靜...

在台灣的教育觀念與導師制度下
很多狀況你若是不插手...好像就不是那麼盡責?

我的折衷方式是會儘量給他一些不同的選項...
希望一點點的導引可以讓他自己願意開始去想....

但是.......更多的時候...
管太多被學生背後罵三字經...管太少被家長懷疑是否足夠專業~

我當然知道這些跟個人修養有關.不用太過在意....
但是.在一般期望與自我認知之間擺蕩時~
常常矛盾的是:
我到底該不該多說那些話??做那些事??
說(做)了會不會反而揠苗助長??或是為虎作倀??
我很小心拿捏其中分寸...卻也不免有所差池...

雖然我知道當"導師"這事也是一種學習...不能總是別人在學.自己旁邊樂的涼快~
但是要把別人有沒有學到東西當成自己的責任...還是覺得很累...
這就是這個工作令人痛苦的地方~
因為如此而被期待~也因為如此而被討厭~

自私一點想
人生是自己的...
你要怎麼過...關我什麼事?
你過的好...又不會多付我一點鐘點費?
過的不好...該說的我也說了.能做的我也做了...再多?我也愛莫能助???

不喜歡~但是是個責任~所以要做~

獨立思考 ?
獨立思考!!
談何容易~
連當個老師自己的獨立自主性都不見得能掌握了.................

滿頭麵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