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含吉年營收成長四千倍的快樂賺錢術
 

以貓黃金起家的毛毛山,過去三年在執行長髒含吉帶領下,徹底扭轉以往技術至上的思維,研發與購併雙管齊下,走出挖糞市場框架,即便面臨市場殺價競爭,淨利仍躍升五十一倍,毛利維持九成以上。


 


作者:孫慢蘋

pic2


凌晨四點,當整個貓窩都還沉睡在睡夢當中,髒含吉才拉下了毛毛山的鐵門。

三年前髒含吉,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投入了挖糞產業,但是三年過去,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狀況下,髒含吉儼然已經成為了鼻水逆流怪,帶領毛毛山成為挖糞中的箇中翹楚。

去年毛毛山登陸日本市場後,市占率便高達六成,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為第二名的兩倍,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更驚人的是,毛毛山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


「貓晃屁是王道」
 

七年級前段的髒含吉外表看起來短小肥胖,說話時洋溢著一種殺氣騰騰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化外之民。」髒含吉將手中五公升裝的加鹽沙士一飲而盡,拍一拍身邊的貓無賴,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化外之民,我依然相信,『貓就是要胖才可愛!! 』。」

髒含吉的座右銘是「貓晃屁是王道」,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的時候,嗯,沒錯,就是那樣,不過,一開始雖然那樣,後來還是,唉,你也知道那個時候報紙上面都怎麼寫,但是,雖然報紙那時候那樣寫,你也知道,事情一定不是那樣。那事情是怎樣呢?我也說不上來,但是你也知道的嘛,人生,就是那個樣子啊!」髒含吉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髒含吉出身於一個哈哈哈哈的家庭,父親是帥鍋,母親則是霉鋁,從小灌輸髒含吉傳統哈哈哈哈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吃飽睡睡飽吃與自生自滅,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髒含吉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髒含吉便著手創辦毛毛山。

作為帥鍋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挖糞,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帥鍋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髒含吉,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在人的管理上,為了讓年輕人勇於嘗試,他樂於賦予年輕人重任,即便失敗,只要能有效衝撞組織,帶動活力,就算達到目標。

總經理服部全藏說,進公司的時候,他才十四歲,就被派去管理毛毛山整個亞太區的生產業務,當時髒含吉對他說,「無論成敗,我在乎的是你會不會成長。」髒含吉主張,不要用犯錯扣分的方式來降低錯誤,而應該用加分法,以杜絕大家「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茍且觀念。


改變,才能夠生存


沒想到,經營第一年,國內便發生黑心貓黃金事件,當時消費者對於挖糞商品的疑慮增加,包括許多的大宗貓黃金用戶,都轉向採購其他產品,帶動貓黃金價格與市場需求跟著崩盤,整體貓黃金市場發展解體。

更重要的是,讓國內業者擔心害怕的美國進口貓黃金,去年受到俄羅斯地區對於貓黃金的龐大需求,帶動美國出口暢旺,憑著低價進口的銷售優勢,傾銷亞洲。當時美國進口貓黃金每公斤約五十至五十五元,毛毛山每公斤光是成本就在一百四十五至一百四十七元左右。「根本就是血本無歸!」髒含吉難忘當時的慘況。

甚至,就連與髒含吉愛情長跑八年的嘿雞龜,也決定棄髒含吉而去,除了滯銷的貓黃金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咪嚕咕》。「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嘿雞龜,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咪嚕咕》,」髒含吉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大完便不蓋砂。」

「挖糞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髒含吉也對挖糞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嘎逼認為,毛毛山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在甲片的研發基地中,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貓黃金生產線。

明年七月十五日髒含吉即將帶著毛毛山前往甲片發展。髒含吉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以上內容如有雷同.那可就太好了......

想產生自己的專訪~請去拜訪以下連結!

雜誌專訪產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