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看到你的暑假生活步上軌道~能夠有自己的步調是最棒的事!
因為這代表你能夠掌控自己.不再凡事依賴爸媽或是師長的監督~

你說到功課的部分~
國文的份量確實很多.既然之前稍有落後~趁著最後幾週的假期.務必趕快補回來!
我也很高興知道你在暑假的作文研習營當中有優秀的表現.這真是一種很棒的榮譽 !!
國畫和動畫~嗯~這些也都會花點時間~
我知道有些同學已經把動畫作業完成了~不妨心得交換一下!
搞不好可以激盪出新的點子?
 
水彩作業有困擾呀~
是哪個部分呢?我的意思是:是風景的部分還是靜物的部分?
你若是可以把問題釐清一點.ex:是構圖.水分或筆觸技法的問題~
甚至把圖翻拍寄給我看.也許我可以告訴你更明確一點的解決方法!
 
我看了你寄來的附件.關於你下學期要講的題目以及內容~
我有幾點建議:
 
1.你為何會選擇這個題材?
   在你的文件內並沒有說明:這個題材如何吸引你?
   你是基於什麼理由想要跟大家分享這個主題?
   若是純粹很個人的原因.最少也要指名出來.比方說:是因為什麼事件引起你的注意.開始想討論這個問題~
   否則無論是觀者或是聽者都會一頭霧水:M~這個題目很有深度~然後呢??
 
2.切記"看"跟"聽"是兩件事.
   看的時候.你可以用文字把你要說的題材很精簡的表達出來.
   看的人就算一次看不懂.透過你的圖解或是範例.可以反覆推敲.總是會有看懂的時候.
   但是聽不一樣.你所講的話要讓聽的人聽的懂.需要口語一點的表達方式.
   若是只按照你所提供的文字資料照本宣科.再怎麼有趣的主題也不會引起聽的人的興趣
   不過我相信依照你上次提供同學讀書方法的說明.這部分你應該自己就會加以克服了~
 
3.聽者的可能反應的考慮~
   你選了一個很有深度的題材.我相信喜歡思考辨正問題的同學應該會很喜歡這個題目.
   但是你要考慮一下聽眾可能的反應.也許有些同學會聽不懂?
   若是到時有同學聽不懂.你能不能加以解釋??讓同學聽懂?
   我知道這個部分有點難.這也是我要大家做這個練習的主要目的.
   "說話"這件事.不是只有"說"這個動作而已.你還要考慮"聽"的問題.
   因為人類的溝通是雙方面的.
   若大家都只顧及自己"說"的爽快.而沒有考慮"聽"的感受.很容易產生誤會和溝通上的困擾.
   你們不會一直都只是坐在講台下"聽"的學生.這是我要你們體驗"說"這件事的感受的很大原因~
 
4.書面說明可以儘量簡單扼要.
   因為老師出這個作業的重點不在於一篇"文字報告"
   而在於你怎麼把你選定的題目清楚的"說明""告訴"台下的聽眾.
   文字的部分可以只是提示大家~喔!這次你要說的題目是XXX .主題是依照1.2.3.點這樣推論下去的.....
   因為這只是一次"你有興趣的事"的分享.而不是一個嚴肅的報告.討論.要同學記憶或是背誦的事.
   偏重在"分享"的部分.所以形式可以輕鬆一點.但是內容不可以因為這樣而流於空泛.
   否則會因此而導致了老師上面說的第三項重點.你的聽眾可能根本不知道你要說什麼?
   這個部分有一點像是上課抄的筆記.你不會把老師說的話全部抄下來.一定是挑重點紀錄而已.
   而我所要求的書面說明.也就像是這樣的紀錄就可以了~
   要講的內容.應該是紀錄在你自己的手稿或是腦子裡的~你要是最清楚你要分享內容的人!!
 
 
我知道你一向都很沉靜寡言.
也許對於老師在公開的blog上討論你的題目會有點不太舒服.或是覺得不太自然.
但是不妨這樣想.
也許有看的同學可以因此而得到一些提示.大家的表現會因此而更好.
這樣就是你對大家很大的示範作用了!!
最少老師是很高興你能這麼積極的準備這個作業~我很喜歡你能提早提出來跟我討論!!
 
若是你還有想到其他的問題~請不要害羞跟老師說~
我雖然不是百科全書.知道的也很有限.
但是跟你們討論的過程.可以讓彼此釐清一些想法~也減少可能發生的誤解~
我想這不是一件壞事吧?!
 
 
祝你剩下的暑假好~
 
 
張老師
 
 
ps.
我記得八月初還有一次返校打掃.可以麻煩提醒一下同學~
老師說:"還沒有寫信給老師的同學動作快點嗎??若是等到我回台灣還沒寫信給我.
那就是等於他們"期待"我打電話去關切他的暑假工作狀況了唷!!"~   麻煩你了~謝謝!!






---------------2008.8.18補記--------------------------------

好可惜最終因為時間分配的問題
並沒有看到全班的"分享"...
不過
看到過去同學因為認真作作業而產生疑問的片段記錄...
還是滿心的感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