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管在生命中出現了許多激流與險灘,我仍然覺得我很幸運,因為我可以創作,生命有一個出口」,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教授張恬君曾經這麼說。

她堅強對抗乳癌16年,上周四辭世,得年48歲,告別式暫訂7月初舉行。
交大應藝所教授張恬君抗癌16年,永遠以笑容待人,她說:我病得很健康。
照片/應藝所提供


張恬君天份高且努力創作,深受學生敬愛,被學生膩稱為「媽媽」,她懷抱柔軟感恩的心,引領學生熱情創作;學生不捨她,連日來為她助念,「相信她已自在無礙的飛翔在萬里雲天」。


張恬君熱情創作、教學,日前病重時還勉力完成最後一件電腦繪圖互動藝術作品「許願樹」:任何人參觀時,只要在便條紙上寫下心願,願望就會掛在電腦螢幕上。


博士班學生駱麗真說,「老師化小愛為大愛,她希望所有人的願望都能實現」,這項作品19日將在學生畢業展上展出,但張老師已來不及親眼看到了。


張恬君16歲榮獲全國青年書畫獎,是資深畫家李仲生的弟子,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國畫組畢業後,與夫婿、現任玄奘大學副校長王鼎銘結婚,一起赴美進修,取得馬里蘭大學碩博士學位,生下女兒安琪,創作轉向電腦互動藝術,個展和聯展無數,應聘到交通大學應藝所任教。

這是張恬君最後的作品,只要把心願寫在便條紙上,就會立刻掛在電腦投射的許願樹上,代表她最後對學生的祝福及愛。
記者彭芸芳/攝影

她第一次參加交大員工體檢時發現罹患乳癌,痛哭後,勇敢接受開刀和化療、放療,未停止過教學和創作,還遠赴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擔任客座教授,舉辦多次師生展及個展。


7年前乳癌復發,她再接受治療,同年繼續開畫展,還接下應藝所所長的重擔。


去年底起,張恬君笑容依舊,但學生看到她開始拄拐杖,耳朵也聽不清;前兩個月探視她時,必須要站她的正前方,因為眼珠不能轉動,但張恬君詼諧地說:「我的癌細胞很頑皮,會亂跑,沒關係,過幾天就會換位置了」,安慰學生不要擔心。


張恬君生前曾說過一段很美的話:「生命對我來講,是一場試煉,也是一場慶典,一切的悲喜、苦樂都是深化生命的養分,越是深刻的痛,越是讓我卸下心中的盔甲,唯有透過自身的苦難才能了解別人的艱辛,橫逆越多,心越柔軟,也更加感恩,更加想要透過藝術去幫助那些受苦的生靈」,久久在師生心中激盪。 


【聯合報╱記者彭芸芳】2008.06.17 03:08 am


--------------------分----隔----線---------------------------------------

老師癌症復發那年正是我畢業那年
老實說我不是個認真的好學生
兩年的研究所生活基本上都沒在認真念書...
想起來還是愧疚...
因為當初我進應藝所時.老師還說我是第一個進應藝所的師大學妹....


嗯...


現在懺悔似乎已經太晚了...
我能夠跟老師說的也只有:
不像當時的我汲汲營營於旁騖...現在的我很認真在做我應做也能做的事...


雖然不會再見到老師了...
但是還是要為老師高興...
因為老師真的承受了很多很多非常人所能忍受的苦.


張老師
我願您化作一陣風.一縷泉...自由自在的不再受病痛所苦...
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xo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